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Albania

首页>阿尔巴尼亚概况

来源: 类型:

阿尔巴尼亚行政区划

2013年9月,阿尔巴尼亚政府开启新一轮行政区划改革,旨在对地方政府单位进行重组。2014年7月,阿尔巴尼亚议会通过法律,将全国原384个地方政府单位整合为61个市。2015年6月,阿尔巴尼亚地方政府选举完成后,该法律正式实施。自此,阿尔巴尼亚全国分为12个大区,共61个市。

地拉那是阿尔巴尼亚首都及全国第一大城市,也是阿尔巴尼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拉那位于阿尔巴尼亚中西部平原,达依特山麓下,距亚得里亚海40公里。海拔110米,气候温暖。市区面积41.8平方公里,人口约80万。始建于1614年,1920年定为首都。1922至1939年是索古王朝所在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中心。地拉那市有多所大学,市内有民族历史博物馆、国家歌舞剧院、国家图书馆、科学院等重要科学文化设施。以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名字命名的广场坐落在市中心,广场的斯坎德培塑像和古清真寺是地拉那象征性建筑。位于里纳斯镇的地拉那国际机场是全国唯一的民用机场。

阿尔巴尼亚经济主要集中在首都地拉那和港口城市都拉斯。都拉斯是阿尔巴尼亚第二大城市,位于阿尔巴尼亚西部沿海都拉斯湾口北岸,濒临亚得里亚海东南侧,是欧洲最古老城市之一,在1914-1919年间为阿尔巴尼亚首都。都拉斯拥有阿尔巴尼亚境内最大海港,也是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公路交通中心和重要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有船舶修造、机车、橡胶、化学、食品加工等。都拉斯港口海域鱼产丰富,是全国最大的海洋渔业生产基地。

此外,阿尔巴尼亚境内其他主要城市还有发罗拉、萨兰达、费里、斯库台、爱尔巴桑、克鲁亚、贝拉特、吉诺卡斯特、科尔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