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Albania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中阿经贸混委会在宁波举行

2018年6月6日,中国—阿尔巴尼亚政府间经贸合作混委会第9次会议在宁波举行。混委会中方主席、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混委会阿方主席、阿财政经济部副部长什库尔塔共同主持会议。会议以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目标,深入探讨了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旅游合作等重点议题。

 

 

中阿经贸混委会成立于1989年,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交流机制。2017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阿,期间与阿总理拉马共同确定将混委会级别由司局级提升至部级,双边经贸交流合作平台达到新高度。

2014年1月中阿经贸混委会第8次会议在地拉那举行以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在阿顺利推进,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推动中阿经贸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中国保持阿主要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企业对阿投资额增长超过10倍,我跃升为阿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中资企业成功收购地拉那国际机场和班克斯石油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一系列亮眼的合作成果,对进一步优化强化双边经贸合作交流提出更高要求,中阿经贸混委会第9次会议成为巩固合作成果、拓展合作潜力的重要契机。

当前,双方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阿国家经济优先发展行业的深入对接,拟通过双边经贸混委会第9次会议,推动农产品加工贸易、旅游合作开发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同时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巩固中阿经贸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商务部有关司局领导、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代表,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贝洛尔塔亚、基础设施和能源部副部长齐纳里、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副部长格耶齐,以及欧洲和外交事务部、阿中联合商会等代表共同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