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Albania

首页>中阿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经贸合作简介


  1954年中阿两国签署政府记帐贸易协定。1975年两国贸易额达1.6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两国贸易额最高的年份。

  从1954年至1978年,我对阿进行了大量经济援助。

  1979~1982年两国贸易关系一度中断。

  1983年两国恢复了贸易关系, 当年政府协定记帐贸易额900多万美元。此后双边贸易逐年上升额,1989年达4000多万美元。在此期间两国贸易发展较顺利。我从阿进口的主要商品有:铬矿石、裸铜线、沥青、生铁。我向阿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棉花、大米、炼焦煤、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和生活消费品等。

  从1989年起,阿国内政局动荡,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国库枯竭,市场物资匮乏,严重影响了阿对外贸易。1991年两国贸易额降至1000多万美元。应阿方请求,我向阿提供了500万美元的商品贷款。

  1992年我向阿无偿赠送了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1992年两国贸易继续大幅度下降,当年贸易额仅为179万美元。

  从1992年起两国政府协定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

  1993年2月中阿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贸易协议》和《投资保护协议》。 双边贸易开始平稳增长。

  据我海关统计,2006年两国贸易额为7895万美元,其中我出口6610万美元,进口1284万美元。2007年1至2月份,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198万美元,其中我出口1503万美元,进口695万美元。

  近几年我向阿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服装、鞋帽、纺织纱线和医疗器械等。从阿进口少量铬矿石。

  目前我在阿注册成立并开展经营活动的华人私营公司有三十余家,国营公司两家。